EP和ASO-S初步技术指标与使用要求通过评审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爱因斯坦探针(EP)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项目初步技术指标与使用要求评审会。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电子学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军工项目监理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组成了评审组,崔吉俊研究员担任评审组组长。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主持。

  国家天文台张臣高级工程师、紫金山天文台黄宇副研究员先后代表EP项目团队和ASO-S项目团队作了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工程项目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工程项目初步技术指标与使用要求报告。报告对项目科学目标、有效载荷的配置情况及技术指标作了介绍,从卫星姿态与轨道控制、结构与机构、遥测遥控、数据管理和传输等方面提出了有效载荷对卫星平台的要求,从实现科学目标的角度对运载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科学应用系统提出了初步技术指标要求。

  经过质询评议,专家评审组认为爱因斯坦探针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两个卫星工程项目的卫星有效载荷配置合理可行,主要技术指标合理,对卫星平台的技术要求明确,能够满足任务提出的既定科学目标的实现。评审组同意爱因斯坦探针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工程项目的初步技术指标与使用要求通过评审。

  爱因斯坦探针是面向时域天文学领域的小型科学探测卫星,将发现和研究目前无法探测到的突变天体和事件。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瞄准“一磁两暴”,将在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物理成因、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等国际科学前沿领域和研究上取得突破。两个项目均已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背景型号阶段研究,此次评审,为爱因斯坦探针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两个卫星工程项目立项综合论证提供了重要的工作基础和输入。

 (综合计划处 供稿)

  图1 EP和ASO-S初步技术指标与使用要求评审会现场

  图2  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研究员介绍项目背景情况

  图3  评审组组长崔吉俊研究员主持评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