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公共信息
节能宣传
便民服务
健康之窗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节能宣传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梁从诫等访谈)
2006-06-07 | 【     】【打印】【关闭

  嘉宾: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

     ●武汉大学教授张俐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现代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沛生

  主持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大事,上至政府下到老百姓,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同时,资源节约型社会又是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几位专家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定义和内容是如何理解的?

  梁从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不能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杯水开始,不管是政府官员或者企业老板以至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每个人都要身体力行地去做。当然,资源节约型社会不光是个观念问题,也是个技术问题,我们必须有好的先进技术,使得我们的社会有条件节约。人们有节约的意识,还要有节约的手段,才能真正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社会。

  李沛生:目前,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说资源能源的匮乏。同时,国内资源的不足导致我们国家对外依存程度不断上升,不得不依靠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来供给。此外,一些主要矿藏的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增加,供给形势非常紧迫。我们国家过去的消费模式是以资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导致一些与国民经济相关的煤、电、油等行业都敲响了警钟。在未来的十几年,能源的增长可能会跟不上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就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张俐娜:资源节约型社会就是要尽可能少地消耗我们非常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这种资源对老百姓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尽量不让这些资源污染环境。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循环利用,包括一些产品的回收利用和资源的循环利用。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循环经济。

  主持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几位所从事的工作与资源节约型社会不无联系,从你们的角度看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需要做些什么工作?

  李沛生: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定要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重,真正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围绕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二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做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三是从手段上来说,要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构建资源节约的技术支撑体系。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实施。五是加强宣传,强化节约意识。六是建立健全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体制和机制,形成节约型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最后要形成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同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定要从源头抓起,不能末端治理。我所从事的包装工作就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源头之一,包装行业如果不能健康合理地发展,不仅会导致原材料的浪费,还会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所以,我们一直大力倡导“绿色包装”,引领包装行业走符合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发展道路。

  梁从诫:我们不仅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还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两点是分不开的。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从环保方面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打基础。我认为,如果我们的青少年心里没有一颗绿色的种子,中国不可能有一个绿色的未来,资源节约型社会不可能真正实现。自然之友一直在坚持开展“绿色希望行动”,到各地农村去灌输环保知识,告诉那些农村的孩子——这是你们的家园。你们不保护它,谁来替你们保护。那些孩子们可能从来没有环保概念,但第一次听说后印象非常深刻。

  张俐娜: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件长远的事,要从提高全民素质开始,效仿国外,把环保等作为公共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培养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意识。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也是件全民大事,应该从个人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我是做研究的,一直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积极参与,比如说为了解决国家污染生产的问题,我们历时20年做了一个项目,开发出一种低成本、无污染生产纤维素丝的新方法和新工艺,不仅成本低且无污染,原料还可回收循环使用,非常符合当前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