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公共信息
节能宣传
便民服务
健康之窗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节能宣传
空间中心“节能小建议”征文--刘正宽来稿
2006-06-13 | 【     】【打印】【关闭

节能1:节约用水点滴做起

我们大家都曾见过在打开水的时候,往往许多人将水壶里剩下的水倾倒在水池里。这些水就白白的流走了,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这些可都是经过高温消毒过的、干净的水。如果不是温度不够高,或者说是过夜水,仍然可以作为饮用水,这样浪费真是太可惜啦!

所以,我建议在诸如打水的这些地方设置一个容器,将这些水盛起来,作为拖地、擦门窗等用水。既节约,又卫生,岂不妙哉!

 

节能2:节能设置显示器

一般市场主流品牌的CRT显示器耗电量在80W左右,如果一天工作10小时,那么仅仅一台CRT显示器的耗电量就为0.8度。如果是100台呢?就是80度电。按照每度电1元计算,我们每天仅仅用于CRT显示器的耗电就将花费80元,一年可就是28800元呢!

所以我建议,在我们每天休息时间里,尤其是在中午两小时,请将不用的电脑和显示器关闭,或者在我们的电脑“显示属性”的“电源选项”设置一栏里,将“关闭监视器”选项设置为一时间值(例如10分钟之后)。这样即使我们忘记手动关闭显示器,到一定时间电脑也会自动关闭显示器,达到节约的目的。

 

      

 

同样,我们可以算算一台显示器每天节能2小时,一天就节约0.16度,一年就是节约57.6度。如果单位有100台电脑,那么我们就将节约5760度!这样我们就等于节约了5760元,这数目难道还不惊人吗?

同时下班后,别着急走!请检查一下你的办公设备,是否安全断电,最好是关闭电源插座开关,因为现在的很多安全开关都设计有指示灯。许多同事都注意关闭电脑,而忘记了小小的指示灯。另外,会议结束后,请记得随手关灯、关空调,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这些仅仅是生活和工作常见的例子。

总之,我认为应把节能当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意识渗透到工作、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