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成功举办XTP/GRAVITAS联合科学论证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2 | 【打印】【关闭】

   626日至27日,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 (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 (ISSI-BJ)) 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 (X-ray Timing and Polarization, XTP) 及欧洲广义相对论天体物理的时变与光谱 (General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s Via Timing and Spectroscopy, GRAVITAS) 项目联合科学研讨会。

此次会议是在ISSI-BJ举行的首个科学研讨会,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双南研究员和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 MPE) Kirpal Nandra教授担任召集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XTP团队负责会议技术程序的组织。会议邀请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法国图卢兹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院、英国莱斯特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航天五院、航天八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所的近50位专家就XTP的科学目标、有效载荷关键技术及XTPGRAVITAS项目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论证,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

ISSI-BJ理事会主席、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代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及ISSI-BJ致欢迎辞。

ISSI-BJ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瑞士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ISSI)联合成立,并获得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支持。ISSI-BJ通过组织和支持国内外空间科学领域科学家对来自不同空间任务、地面观测和实验室的科学数据及结果进行融合与深入挖掘,通过多学科研究实现科学产出的最大化,探讨和分析空间科学领域的学科前沿,为未来的国际合作提供建议;并接受国内外空间科学研究机构的委托,对未来空间科学计划的科学目标进行深入研讨和论证,提供独立的论证意见和建议。

XTP/GRAVITAS论证研讨会外,ISSI-BJ将在2013年举行空间毫米波甚长基线干涉阵列计划 (Space VLBI)、太阳极轨射电望远镜计划 (Solar PolarORbit Telescope, SPORT) 和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and Thermosphere coupling, MIT) 三个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科学目标与关键技术的国际论证研讨会。

供稿: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