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欧空局前局长Dordain访问空间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5 | 【打印】【关闭】

  77日,应空间中心吴季主任的邀请,欧空局前局长Jean-Jacques Dordain访问空间中心并做主题为空间资源的学术报告。

  Dordain指出,地球上人类的未来面临很多威胁,有些来自自然,如近地天体的撞击威胁;而有些是人为的,如资源耗尽及其所造成的环境问题。Dordain提出,为解决这些困境,可以转向太阳系要资源,小行星可以为人类未来提供紧缺的矿产资源,将威胁转化为人类利用空间资源的机遇。他还指出了市场的重要作用:可以通过商业模式吸引各国空间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形成空间资源开发的合力。

  Dordain强调,空间资源开发并不是将资源材料从太空带回地球,是直接在太空使用。技术进步,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使得在太空利用空间资源成为可能。他指出,现在我们需要为开发利用空间资源做各项准备,以长远的眼光进行研究和规划。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各国应该在互利的基础上,市场的作用下,充分竞争,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威胁,提出最优解决方案。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