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一届中巴空间科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4 | 【打印】【关闭】

  12月6日至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第一届中国—巴西空间科学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以下简称南美实验室)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共同组织,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拓展中巴空间科学领域合作,将南美实验室建设成为“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环境综合探测研究平台”。

  在开幕式上,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润升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院长秘书长Virginia女士分别代表中方和巴方致辞。特邀巴西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处负责人Andre致辞并讲话。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赤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空间天气部负责人Clezio分别做中国和巴西空间领域最新探测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大会报告。

  研讨会安排了24个口头报告,其中8个大会报告,参会人员按空间科学,大气科学,遥感科学以及空间碎片等四个合作拓展方向进行分组讨论,就拓展领域的科学目标,合作方案,合作模式以及合作计划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在空间天气领域,扩展地基探测仪器设备,联合开展空间天气卫星计划以及有效载荷联合研制;在大气科学领域,在巴西亚马逊地区设立大气监测站,共同开展南美大气环境探测与研究;在遥感科学领域,在巴西设立地面接收站,为中巴资源卫星和后续的联合空间天气卫星提供南美地面接收控制服务;在空间碎片领域,在巴西设立地基空间碎片望远镜。最后,以上合作意向均形成了小组会议纪要和大会会议纪要,研讨会取得丰硕的实质性成果。

  闭幕式上,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副院长Divino代表巴方做总结发言,指出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开辟了中巴双方合作新起点,祝贺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润升充分了肯定研讨会的重要性,要求中巴双方积极落实会议纪要,推进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的南美空间环境综合探测研究平台的建设,继续发挥南美实验室桥头堡作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赤总结了南美实验室建设取得成绩,详解南美实验室曾面对的“距离,时间,资金和文化”的四大挑战,致谢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和全体南美实验室工作人员,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数字地球与遥感所,上海天文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巴西圣保罗大学,巴西国立天文台等18家科研院所或大学参加,共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供稿:南美实验室,国际合作办,子午办,子午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