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运控部组织召开赴ESOC学习总结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03 | 【打印】【关闭】

  2月5至12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运控部一行5人赴德国达姆施塔特对欧洲航天飞行中心(ESOC)进行了为期8天的短期访问,学习了飞行器动力学、任务分析、任务运控、地面段运行、任务规划、系统仿真等多方面内容,并实战参加了即将发射卫星的任务前演练。通过这次访问学习,运控部技术人员不仅学习了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还向国外同行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地面支撑系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月23日,运控部组织召开了运控部技术人员赴欧洲航天飞行中心(ESOC)学习总结交流会。会上,赴ESOC交流学习的五位成员刘玉荣、马文臻、苏举、白萌和张薇分别介绍了此次访问的收获和体会,交流话题围绕赴欧学习情况总览、讲师授课内容、现场参观、实战演练以及科普宣传和自动化运控等相关内容展开。运控部40余名技术人员和地面支撑系统承研方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还针对ESOC的运行特点、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的现状、运控模式、内部机构的职责划分、自动化运控的适用范围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分享与总结,与会人员深入了解了ESOC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运行流程、技术特点等,为下一步继续优化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有益参考。在下阶段的工作中,运控部还将进一步总结分析ESOC的先进经验,提出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优化建议,并在空间科学卫星长管运行工作和地面支撑系统“十三五”系统研制中逐步落实,保障支撑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后续任务。

  (供稿:运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