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六届CAS/COSPAR赵九章奖评审会在中科院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7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了第六届中国科学院/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赵九章奖(CAS/COSPAR Jeoujang Jaw Award)评审委员会会议。

  本届CAS/COSPAR赵九章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担任。评委包括姜景山院士、胡文瑞院士、顾逸东院士、汪景琇院士、叶培建院士、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和李磊研究员。

  COSPAR副主席、COSPAR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吴季研究员首先对CAS/COSPAR赵九章奖背景以及历届获奖人进行了介绍,详细说明了该奖项设立的背景和初衷。评审委员会审议了COSPAR推荐的两位候选人在空间研究方面的成果与贡献,经过讨论与投票,评选出第六届CAS/COSPAR赵九章奖获奖人。该奖项将在今年7月15日在美国帕萨迪纳市召开的第42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的开幕式暨颁奖礼上正式揭晓,并由中国科学院向获奖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是国际科联下属的、国际上空间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我国于1994年成立了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CN-COSPAR),成为COSPAR的正式成员,中科院是CN-COSPAR的秘书处的依托单位。CAS/COSPAR赵九章奖由中国科学院与COSPAR于2016年联合设立,为COSPAR的八个奖项之一,旨在表彰那些在空间科学研究和探测领域做出卓越的、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

  该奖项每两年评审颁发一次,已颁发的五届奖项分别授予了美国著名空间物理学家,IMAGE计划首席科学家James L. Burch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Calvin T. Swif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主任Robert Lin,英国萨瑞大学空间科学中心主任Martin Sweeting和南京大学方成院士。

        (供稿:国际合作办)

  图: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