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十四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在空间中心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3 | 【打印】【关闭】

  9月5日,第十四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和欧空局空间科学部部长Günther Hasinger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相里斌副院长对来访的欧空局代表团表示欢迎,并指出,“双方自星簇计划和双星计划以来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一合作基础上,中欧双方通过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机制,开创性的提出了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任务;SMILE任务自策划伊始就由中欧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实施,书写了中欧空间合作的新章,把中欧合作的友谊和传统继续向前推进“。欧空局空间科学部部长Günther Hasinger对相里斌副院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在讲话中强调了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项目进展的关注。

  本次会议由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与欧空局空间科学部Fabio Favata共同主持,双方分别报告了中国现在与未来的空间科学任务及深空探测任务和欧空局当前及未来的空间科学任务。双方对SMILE任务、EP任务等正在开展的合作中需协调的问题,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等内容进行了磋商和讨论。会后,双方签订《第十四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会议纪要》。

  经讨论,双方决定第十五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将于2019年5月份在西班牙马德里欧空局空间天文中心(ESAC)举行。

  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机制是2004年由中欧双方确立,是中科院与欧空局最重要的合作与沟通机制,为中欧科学家在空间科学领域搭建了稳定的平台,极大促进了双方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供稿:国际合作办、论证中心)

  图一: 合影

  图二:双方签署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