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空间中心系统室团队赴加参加ICRA2019人工智能挑战赛斩获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9 | 【打印】【关闭】

  加拿大时间2019年5月20日至5月22日,由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与“DJI RoboMaster组委会”联合主办的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本次挑战赛吸引了海内外近百所高校的关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68支代表队参与角逐。空间中心代表队“SEIT”在决赛中顺利进入八强,最终斩获二等奖,刷新了空间中心参与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图一:SEIT代表队赴加参赛队员合影

  SEIT团队经过为期6个月的准备,初赛、复赛两次报告均获A级评分,成功进入全球24强,获得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参与决赛的资格。在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下简称:系统室)李运老师的带领下,SEIT代表队经过三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以小组赛第一名成绩出线进入八强,最终获得了ICRA 2019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全球二等奖。

图二:赛前备战

  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是无人车全自主智能对抗的一项赛事。两辆机器人需要提前写定算法,在指定场地完成定位、导航、避障、视觉识别、打击、补给弹丸等功能,并要求根据对现场环境的感知,实现自主的对抗决策、以及两台机器人的双机协同作战。每场比赛虽只有三分钟,但需要用到计算机、控制、电子信息等专业的技术,对各位选手提出了新的挑战。团队在去年比赛经验的基础上,做了更加适应本次比赛场景的优化,实现了机器人的快速动态避障、高精度定位、智能决策、双机通信协作打击等模块。

图三:比赛现场

  这次赴加比赛,团队中仅有四名成员得以成行,每位成员都任务艰巨,但通过大家的相互帮助、相互沟通,园满完成了任务,展示了空间中心的技术实力和航天精神,团队将继续努力,保持空间中心在无人机、步兵机器人等领域的优势,在未来的智能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团队成员名单:

       队长: 朱尧, 副队长: 王鹤群,

       队员: 王嘉璇、徐旭东、祁航、樊铭瑞、赵梦园、张玉皓、雷雪林、曹亚明、郭志远、郭颖颐,

       指导老师: 彭晓东、李运

    (供稿:系统室)

图四:SEIT代表队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