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九届二次理事会

        2020年7月15日,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院老科协)以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九届二次理事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传达了《关于加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离退字〔2020〕3号),对明确老科协的组织关系、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规范老科协兼职管理、保障工作经费、强化老科协组织建设领导等作了部署,强调要加强新时代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我院广大老科技工作的积极作用。
  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全面回顾了院老科协2019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积极开展科普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部署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扩展科普工作范围、多途径传播科学精神等2020年工作重点。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回顾了2019年学术沙龙工作情况,介绍了办好学术沙龙的主要经验,明确了2020年高端学术沙龙在选题确定、承办组织、活动流程、经费支持、成果报送等方面的特点和要求。院老科协副理事长项国英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希望院老科协各分会和全体会员向获得表彰的大气所分会等8个先进集体、声学所分会等8个沙龙工作优秀单位、文榕生等26名先进个人学习。
  会上,院老科协2019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沈阳分院等京外11个分院、合肥物质院、中科大负责老科协工作的代表先后发言,交流了在科普活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扶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一些分院代表还反映了人员老化换届难等难点问题,提出了希望加强与院老科协的合作交流、协同推进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黄向阳在会议总结中对院老科协2020年工作部署和学术沙龙的工作计划予以肯定,向院老科协、分院和研究所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致以祝贺,表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会同科学传播局进一步加大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力度。他对老科协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紧密结合白院长和侯书记对落实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部署和批示要求,落地落细“助力科技振兴行动计划”。二要着力在组织建设上取得突破。院老科协、分院和研究所要分别发挥“总体协调” “核心枢纽” “主观能动”作用,拧成一股绳,健全组织体系,壮大老科技工作者队伍。三要在服务老科技工作者上取得更大成效。积极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并要注重“以老为本”,确保他们在安享晚年、自愿量力的前提下快乐贡献。
  会议由院老科协副理事长宋秋生主持。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院老科协及直属机构和京区各分会、京外11个分院、合肥物质院、中科大负责老科协工作的同志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