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卫星方案研制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2019-10-17

  2019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卫星方案研制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会。卫星方案转初样是工程重要里程牌节点,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领导、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参加了此次评审会,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卫星系统两总及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代表。会议由空间中心工程管理中心主持。

  会上卫星工程总师、评审组组长叶培建院士指出,卫星系统虽然通过了评审,但应加强卫星系统初样阶段关键技术验证、产品验证、AIT细节、卫星安全性和可靠性设计等方面工作。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空间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首先对卫星系统方案阶段研制工作表示肯定,卫星系统在方案阶段克服了运载火箭不确定性、与欧洲接口不确定性以及中欧标准不一致性等种种困难,并按计划完成了方案阶段研制工作;对各位专家工作上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卫星系统再接再厉,完成好后续研制工作。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指出,该卫星工程任务具有特殊性,为中欧深度合作的空间科学计划,要按照卫星转初样的标准严格要求,作到方案阶段各项工作清楚、托底,初样设计科学、合理,预防研制出现反复。

  最后评审组一致认为,卫星系统已完成方案阶段研制工作,初样方案设计合理可行,各大系统接口以及与欧洲接口明确,研制计划和研制流程合理,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

  (供稿:SMILE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

  图一:工程总师叶培建院士发言

  图二: 首席科学家王赤发言

  图三: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发言

  图四: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