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卫星中欧第16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0届工程联合视频大会召开

2020-11-09

  2020年10月27-30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微笑卫星(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第16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0届工程联合会议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为视频会议,SMILE科学团队和任务研制团队代表以视频方式进行科学方面及工程研制进展方面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由SMILE任务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主任、欧方首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t教授和欧洲空间局项目科学家Philippe Escoubet共同召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捷克、欧空局和中国等的科学家团队,以及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ESTEC项目团队、欧洲空间天文中心和欧洲空间控制中心等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按照会议日程,27日是国际联合模型工作组会议,讨论了X射线成像模拟,电离层中性密度的研究、UVI的模拟及观测等工作。28-29日,在SMILE工程联合大会上,中欧双方工程团队报告了各自的研制进展情况。30日是数据格式与定标工作组会议,对SMILE卫星欧洲空间天文中心(ESAC)-地面支撑系统(GSS)/科学应用系统(SAS)接口控制文件和数据产品定义文件进行了讨论,后续将定期对数据格式和定标等内容继续开展专题讨论。

  本次视频大会达到了交流进展和沟通的目的。由于受疫情及欧洲研制的载荷舱和载荷受美国元器件的限制等因素的影响,SMILE任务研制进度将有所延迟。初步确定SMILE第18届科学工作组会议及第11届联合会议为视频会议,备份方案为现场会议,时间为2020年4月中旬在昆明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