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关于全国创新争先奖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7 | 【打印】【关闭】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47号)要求,在中国科学院差额推荐、专家评审通过的基础上,经院领导审定同意,拟推荐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研究团队为全国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

  现对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17年4月27日至2017年5月4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综合办公室(北京市怀柔区京密北二街,101499)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一、先进集体

  团队名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研究团队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附件: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贡献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2017年4月27日

  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贡献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团队由具有卓越学术水平和领导能力的科学家和航天工程技术专家组成。团队负责人吴季研究员是著名空间科学战略科学家,在双星计划、探月工程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负责人带领下,团队坚持团结协作,对质量、技术精益求精,确保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四个科学卫星工程顺利完成研制,为实现科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项团队始终坚持“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和低成本”方针,开辟了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了暗物质卫星“悟空”、量子卫星“墨子号”及实践十号卫星的“三发三捷”,HXMT卫星也即将发射,预期团队将实现既定科学目标,在空间科学前沿热点领域取得若干重大科学突破;专项团队创建了中科院特色的“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管理文化,建立了覆盖空间科学研究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价值链,成功践行了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新模式。专项团队代表中国科学院高举空间科学大旗,承担起了发展我国空间科学的历史重任,并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空间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专项团队实现了2010年以来我国空间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系统性进展,相关工作为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入选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作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1月,专项入选中科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空间科学卫星分别入选2016年和2017年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作为我国年度重大科技成就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