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获中关村体育文化节羽毛球团体赛季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8 | 【打印】【关闭】

  11月19日,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理念,中关村街道办在中关村体育中心羽毛球馆举行了第三届中关村体育文化节羽毛球团体赛。此次比赛分为社区组和企事业组,社区组为单项赛,设男女单打;企事业组为团体赛,中科院各研究所共16支队伍参赛。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在三、四名争夺中战胜化学所,荣获季军暨第三届中关村体育文化节二等奖。

  本次团体赛设置混双男单女单三个项目,队员不可以兼项。比赛分4个小组,每个小组4个队,小组赛单循环,小组前两名出线;出线的8支队伍先进行四分之一淘汰赛,落败的四支队伍再进行一场淘汰赛,获胜的两支队伍将与第四名共同获得三等奖,亚军和季军获得二等奖,冠军独享一等奖。

  此次国家空间中心报了两个队,一队由陈赵峰、于岷、陈功、杨昉、王晶组成最强阵容,志在冲击冠军;二队由羽毛球协会会长王赤领衔,冯永勇、傅颖、薛永亮、冷双组成,志在冲击前六;在小组抽签中,国家空间中心两支队伍同被抽在了D组,同处在下半区的C组有此次比赛的夺冠热门队伍---中科院声学所队,这对国家空间中心的两支队伍冲击好成绩增加了不少难度。与国家空间中心同在D组的还有中科院电子所二队和中科软一队,对于仅有的2个出线名额,大家都胸有成竹,志在必得。

  根据签位,先由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对阵电子所二队,陈赵峰搭档王晶出战混双,杨昉出战男单,于岷出战女单,均轻松拿下;接着二队迎战中科软一队,薛永亮搭档冷双出战混双,由于是两个人第一次配对外出参赛,一开局就大比分落后,换边时已经是3:11,中场休息时,陈功和于岷分别对薛永亮和冷双进行了指导,但是比分差距并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拉大到了7:17。但是,场上场下均未放弃,见证奇迹的时刻开始了,拿回一分比分来到8:17后,我方薛永亮发球,坚决贯彻给对方女选手发后场,然后抓网前的战术,连得几分后,对方开始出现心里波动,我方乘胜追击,逐渐拉近比分,在一个多回合球后,冷双扑网成功,我方继续高歌猛进,追平,反超,21:17!我方连得14分,奇迹般的逆转取胜!

  王赤副主任赶在出差前到球场,简单热身后,出战男单,但由于对手实力不俗,王赤虽拼尽全力仍然落败,但是认真对待每一分,每一拍的表现还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傅颖出战女单,依靠娴熟的技术,前后场调动对方,顺风顺水拿下了比赛。

  第三轮是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对阵刚刚输球的中科软一队,改由杨昉搭档王晶出战混双,陈赵峰出战男单,于岷依旧出战女单。比赛过程基本没有悬念,值得一提的是陈赵峰很好地演示了男单的技法,精准的四方球,稳健的防守,高效的突击,整个场面行云流水,看得赏心悦目。

  第四轮,国家空间中心二队迎战电子所二队,这次薛永亮和冷双没有延续上一场的精彩,虽然一路苦苦追赶,但是还是落败;男单冯永勇出战,通过对手之前与杨昉的对阵表现,冯永勇针对性地压对方头顶后抓对方劈吊网前的习惯线路,牢牢把握场上局面,顺利赢下比赛;女单傅颖和对方比拼后场,再结合前场调动,也顺利拿下比赛;至此,国家空间中心两支队伍均顺利小组出线。

  午间简单休息后,开始四分之一淘汰赛,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对阵C组第二理化所队,陈赵峰/于岷出战混双,杨昉出战男单,均顺利拿下,挺进四强。

  国家空间中心二队对阵声学所队,薛永亮/冷双面对名将韩一丁组合,很快落败;冯永勇对阵2015年交手过当时以研究生身份代表电子所的谭凯,全场处于被动,最终12:21大比分落败。

  国家空间中心一队与声学所争夺决赛资格,这无疑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冠亚军比赛,陈赵峰搭档于岷出战混双迎战韩一丁组合,面对老对手,空间中心组合心理上有一定压力,摆脱能力和得分手段都有些不足;杨昉对阵谭凯,杨昉的失误较多,尤其是后场球出界不少,最终落败。

  国家空间中心二队则与理化所队争前六;尽管全力以赴,但四场比赛均以微弱劣势败下阵来,尤其是二队以两个20:21痛失前六资格。

  最终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在三、四名争夺中战胜化学所,荣获季军暨第三届中关村体育文化节二等奖。

  赛后队员们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此次比赛用球与平时训练用球差异较大,球速较快,特别容易出界。在后续的训练中,还是要提升控球能力;单打和双打的战术思想也要更有针对性,平高球在双打中效果较好,在单打中则要慎用,比赛时应该用自己最熟练的技术快刀斩乱麻;双打的发球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偷后场的动作要更加隐蔽。

  在本次比赛中,尽管未能实现赛前目标,但国家空间中心羽毛球队依然展现了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为中心争得荣誉,展现了国家空间中心职工的风采。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也看到了进一步提高的方向。

  (供稿:国家空间中心工会  羽毛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