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技术第一党支部组织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9 | 【打印】【关闭】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空间技术第一党支部于10月24日上午组织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恢弘中国历史上熠熠生辉、走向繁荣复兴的五年,也是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迈向引领跨越的五年。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展览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集中展示、系统反映了五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以来,全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展览通过大量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生动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

  当看到在十九大报告中被习总书记“点名”的,以空间中心为工程总体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迄今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我国首颗返回式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世界首个碳卫星、世界最高灵敏度和分辨率的硬X射线望远镜等多颗空间科学实验卫星的展板时,参观者们因为这些成果里都有我们团队的心血,能为国家的大工程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而感到非常自豪,也很受鼓舞。

  率先行动、沐雨栉风;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人,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始终坚持“三个面向”,紧紧围绕“四个率先”,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更努力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们生活更加美好,不断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