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研究生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18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呼吁注重心理健康的意识,空间中心研究生部于2019年1月15日邀请中科院心理所黄峥副教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中心近三百名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参加了讲座。

  黄峥老师在讲座中给大家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以及常见的心理困扰,从自我认知、情绪调节、人际交往等方面,给大家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在讲座组织筹备阶段,同学们通过投票选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包括如何与自己交流;科研压力大,该怎么办;如何克服拖延症,提升效率;如何有效地与导师沟通、兼顾科研和兴趣爱好等。在讲座中,黄峥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针对“如何与自己交流,认识真正的自我”的问题,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ABC理论,不要因为不合理信念导致消极情绪和行为,要试图打破“应该-必须”的思维定势,将“应该”变为“希望”,例如将“我应该获得更公正的待遇”转变为“我希望能获得更公正的待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怎样都不遗憾。”

  对于拖延和目标计划的问题,黄老师介绍了戴维·艾伦(David Allen)提出的GTD时间管理理论,提倡记录下来要做的事,然后整理安排并严格执行,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关于人际与沟通的问题,黄老师向大家讲述:沟通中传递的信息不会是百分之百到达,位置不对等时,信息一定不是对称的。因此和父母沟通时可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与导师沟通要据事论事、准备充分。对于性格与沟通的问题,黄老师解释到:性格内向、外向并没有好坏之分,鼓励朝向自己的补集发展,发展平衡决定幸福。关于兴趣爱好和专业发展的问题,黄老师引用了古希腊《刺猬与狐狸》的寓言,鼓励大家结合个人兴趣,发挥所长。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研究生部李燕秋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希望同学们学会情绪管理,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好学习和生活。欢迎同学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来沟通谈心。临近寒假,希望同学们在假期期间注意交通、人身、信息安全,注重身心健康,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