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努力拼搏 方得始终 ——空间中心离退休职工乒乓球队在中国科学院(京区)第七届老年健身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2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促进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健身活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于4月至7月举办了以“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京区第七届老年健身运动会。其中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于2019年6月29日在中科院物理所乒乓球活动室举行。此次男子团体比赛,共有20个单位的84名选手参赛,其中有多位80岁以上的队员。

  在中心领导和离退办的大力支持下,空间中心组建了退休职工男子乒乓球队,由陈建都、郑保民、陈天辰、邱理、刘波五位队员组成。经过抽签,空间中心分在第五组,同组的有数学院、大气所、行管局。按照比赛规则,小组前两名出线。6月29日上午8:30,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行管局队,由于行管局是本小组的强队,因此这是一场提前到来的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由于热身时间特别短,担任一单的陈建都失误较多,0:2负于行管局的一单王勇,接着上场的二单郑保民,没有受我方第一场失利的影响,沉着冷静,以两个12:10战胜对手,接下来双方各胜一场,比分来到2:2平。来到关键的第五场,郑保民再次上场对阵行管局的一单王勇,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郑保民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比分交替上升,最后以19:17的罕见高分惊险地拿下第二局,将比分扳平,在关键的第三局,对方发挥的更好些,最后郑保民遗憾以1:2负于对手,空间中心2:3负于行管局,失去了争夺小组第一的机会。在对阵大气所和数学院时,队员们发挥正常,以两个3:0战胜对手,获得小组第二,在抢八比赛中,空间中心以3:0战胜了遗传所,顺利挺进八强。

  在争夺四强的比赛中,对手是物理所队,物理所是传统强队,曾多次获得京区比赛前三名,队中有孙刚和施洪钧两位好手,比赛将会是一场硬仗。第一场陈建都对阵对方的孙刚,第一局开局后不适应对方的球路,连续丢分,1:7,2:8,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陈建都并没有放弃,而是耐心地与对方周旋,1分1分地追,最后竟逆转拿下第一局,之后再胜一局,最终以2:0战胜对手,随后的两场郑保民以2:0的比分战胜施洪钧,我方三单负于对手,场上比分来到2:1,第四场陈建都再次披挂上阵,对手是施洪钧,陈建都在第一局9:11负于对手的情况下,及时总结经验,在场边队员的加油声中,连扳两局以2:1战胜了对手,从而以3:1淘汰物理所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空间中心0:3不敌后来获得亚军的微生物所,与行管局并列第三名,这是空间中心退休乒乓球队在中科院京区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比赛,空间中心乒乓球队队员们团结一心,每一个上场的队员都奋勇拼搏,只要比赛没有结束,就永不言弃的精神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充分展现了空间中心人努力拼搏方得始终的精神风貌。

  (供稿:离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