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讲所史所风、牢记初心使命——支撑第一、二、三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4 | 【打印】【关闭】

  2019年7月16日,由支撑第二党支部牵头,联合支撑第一和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讲所史所风、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及职工共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空间中心退休老专家胡行毅、张立荣研究员、中心党委委员邹自明以及胡钛、佟继周、邱理、张金茹等部门负责人。会议由支撑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玉荣主持。会上,邹自明首先作了《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党课,从数据激发创新的角度来讲述了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数据库、发展与空间科学大数据应用相关的技术与研究支撑平台的奋斗历程。

  胡行毅、张立荣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空间中心诞生、发展的历史故事,无论是地域的变迁,还是组织机构的调整和人员的变动,老一辈科学家都始终坚守为祖国空间科学事业奉献的初心,在动荡的岁月中踏实钻研、敢于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胡行毅还特别提到,空间中心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不断为我国航天机构输送大量优秀人才,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各部门领导也纷纷畅谈了各自部门的发展历程。邱理回顾了学会的创立过程,张金茹分享了档案室参与到中心重大科研任务中的故事。胡钛和佟继周则分享了自己刚入所时被老一辈科学家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所激励的故事,他们鼓励在座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储备丰富的跨学科知识。

  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有青年科研工作者表示自己第一次现场聆听老专家们讲空间中心光荣的历史,深感自豪和鼓舞,特别是听到老专家们讲述如何以任务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自由选题的故事时,深受启发。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广大党员不仅感受到了空间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也学习到了如何开拓思维,发现问题和积累跨学科知识方式方法。后续,党支部还将继续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切实推进科研促党建。

  图一:中心党委委员邹自明作党课报告

图二:会议现场

  图三: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支撑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