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老科协分会举办“空间探测与空间天气”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4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空间分会承办的“空间探测与空间天气”学术沙龙,于2019年7月11日下午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沙龙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领导、空间中心老科协分会的理事、研究员、 百人计划获得者近30人出席。沙龙由空间分会理事长庞红勋主持。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勇研究员以“空间探测与空间天气”为题作主旨报告。

  庞红勋首先介绍,到目前为止,人类发射的太空飞船,飞离太阳最远的是旅行者号飞船,他们已经飞出了太阳风球,进入了恒星际空间。在它四十年漫长的飞行中,它有哪些有趣的发现?而在这个飞行计划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又有哪些引人深思的故事?而距离太阳最近的是帕克号,这艘飞船携带着探测仪器,顶着太阳附近的高温和强辐射,去触摸太阳日冕周围的粒子和磁场。这个计划的探测目标是什么?它研究的科学问题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带着以上疑问,刘勇研究员开始了对空间探测和空间天气两大学科的系统讲解。

  刘勇提到,当空间旅行刚刚起步的时候,俄国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就指出,“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他们先是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气层,然后将征服整个太阳系。 他在1903年发表论文,用火箭探索太空。

  在谈到深空探测的现状的时候,刘勇用很多图例,从木星的美丽极光、木星的环,讲到土星、土卫二的喷泉以及天王星、海王星... ... 他说,未来中国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路线,既要结合国际的发展趋势,也要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和实际基础,应围绕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小行星和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以及地外生命信息探索等空间科学重大问题统筹开展。

  随着空间探测的发展,空间天气对空间在轨飞行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引起关注。如何及时准确的预报空间天气,减少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造成的影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太阳风暴的起源和形成灾害性空间天气的过程,也列举和探讨了正在实施和预研中的以空间天气为主要研究目标的科学卫星计划。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 就空间天气研究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才能准确地预报空间天气提出了很多需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同时,专家们围绕主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深空探测的战略意义、如何开展深空探测国际合作、空间天气对地球环境的影响?空间天气和地球气候之间的关联等等。

  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深空探测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深空探测任务任重而道远。

  (供稿:离退办)


图一: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勇研究员以“空间探测与空间天气”为题作主旨报告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