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纪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6 | 【打印】【关闭】

  根据空间中心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纪委工作安排,2019年7月19日,空间中心纪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围绕履行监督首责、做好纪监审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心纪委委员、纪监审办人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参加会议,纪委书记库卫群主持会议。

  会上,库卫群作了题为《聚焦监督首责、着力做实做细,为空间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主题教育党课报告。报告阐述了监督的定义、起源和发展、特征和分类,宣贯了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和监督内容、党内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的监督职责及党员的监督义务,交流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纪委、纪监审部门、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职能的思考和体会。报告强调,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将监督做实做细,抓早抓小,让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初心不蒙尘、使命敢担当。

  会议就如何做好中心纪监审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进行了调研交流。与会人员结合中心和本部门、本支部实际,从制度建设、责任落实、警示教育、日常检查和提醒、重点领域和节点防控,以及纪监审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孟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突出强调了中心设立支部纪检委员的必要性,并对纪检委员如何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出要求。他指出,纪检委员是做好纪监审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纪检委员能否发挥宣传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提醒作用,筑牢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直接影响到能否将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能否在中心形成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纪检委员要在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上想办法、下功夫,协助纪委强化对中心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等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院党组决策要求和中心发展战略等情况的监督,着重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各部门的作风建设进行监督。

      (供稿:纪监审办)

  图一: 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作党课报告

  图二: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作总结讲话

  图三: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