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举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探索、创新突破”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0 | 【打印】【关闭】

  2020年9月18号上午,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邀请中心党委委员刘四清老师给大家讲党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探索、创新突破》。

  刘四清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研究室业务工作,深入解读了讲话精神。在学习“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时,她建议,研究室可以在空间天气人工智能预报方向上寻求突破,培育行业变革性的关键技术项目。在学习“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时,她建议党员同志要做好表率,有担当、少抱怨,努力建设好自己的集体,并时时关注科技发展趋势。在学习、弘扬和继承科学家精神环节,刘老师回顾了研究室历任领导和前辈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上的开拓、突破和坚持的件件往事,用身边的例子向在座党员们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随后,刘老师向党员同志们介绍了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围绕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的提出、目标和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梳理了空间科学的学科方向和研究室承担的项目情况,结合研究室的发展和定位,谈了认识和体会。她建议党员同志们工作中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国家迫切、长远需求作为研究室的努力方向;在产学研方面做好研究-教学的工作,为用户服务好,做好用户的教学培训工作;同时加强空间环境预报研究,做好重大任务的服务保障工作。

  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对我国科技创新的部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研究室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对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感有了更胜的体会。

    (供稿: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

图一:刘四清老师上党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探索、创新突破》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