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运控党支部联合组织航天测控知识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1 | 【打印】【关闭】
  8月30日,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运控党支部联合组织学习生活会,邀请原航天测通所高级工程师刘颖讲授“航天工程和航天测控系统”相关知识。会议由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书记池宜兴主持,共计38名党员同志和同事参会学习交流。
  刘颖在简单介绍了航天工程发展历史和系统组成后,重点讲解了航天测控、运控系统在航天工程系统架构中的布局演变,剖析了国内现行航天管理体制下传统航天和商业航天的测运控机制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国内测控体制在国际合作中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并阐述了国内外航天发展新形势下对传统航天研制流程优化的若干思考。会后,与会人员一同交流了商业测控发展、基站建设运维、国外基站可使用率等方面的问题。
  空间科学(二期)后续卫星工程已经步入了决战决胜阶段,三期项目也在稳步论证过程中。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对工程总体管理能力和地面支撑系统运维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运控党支部将继续紧密合作,持续开展航天工程能力提升活动,服务好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
  
图一  学习会议现场
  
图二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运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