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日本拟耗巨资发射新卫星代替“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07 | 【打印】【关闭】

来源:中新网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正在探讨发射新卫星,代替已在轨道上分解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

图为日本失联的卫星“瞳”

  据悉,新卫星将由主力火箭H-2A的后续机型H-3火箭送入太空,力争早日实现发射。为了不使聚焦于黑洞等的新宇宙研究陷入停滞,JAXA将以较短的研发时间,基本使用“瞳”同款机型再度挑战。

  新卫星全长14米,重2.7吨,沿用搭载4X射线望远镜和2γ射线检出器的“瞳”的基本设计,通过使用正在推进发射费用低成本化的H-3火箭来削减总费用,控制在两百数十亿日元左右,是耗资约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的“瞳”的三分之二左右。

  目前,JAXA正在讨论将研发费用计入2017年度预算申请之中。

  鉴于“瞳”已经失败,观测从巨型黑洞和超新星发出的X射线的X射线天文学不得不依赖使用寿命已经到期的欧美卫星。在欧洲空间局(ESA2028年发射新一代卫星“雅典娜”之前,可能会出现观测空白期。据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ESA也要求日方研发替代卫星。

  今年2月发射升空的“瞳”是JAXANASA等共同研发的。由于搭载软件错误再加上人为失误,机体3月底出现异常旋转,太阳能电池板等脱落,无法实现运用。

  据了解,JAXA5月底修改了卫星研发责任人兼任科学观测责任人的机制,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交了汇总的防再发举措,包括修订卫星制造企业职责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