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中国江苏网】为中国首颗“暗物质卫星”民间征名点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0-08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德宁

  9月29日新华日报官博报道,紫金山天文台29宣布,将于12月发射一颗卫星寻找暗物质。宇宙中已知的物质只占物质总量的5%,那些未知物质被称作暗物质和暗能量,探测成功将实现可与相对论比肩的科学进步。这颗探测卫星向民间公开征名,特等奖获得者可到酒泉观看卫星发射。 

  这活动做得好,值得点赞。这样做不仅把深奥的天文天体研究与民间百姓联系起来,很接地气,也可广泛引起兴趣和关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如果再借此大搞科普,用生动和通俗的语言把暗物质、暗能量及与我们宇宙的关系等说个明白,就是一场不可多得的优秀科普大课。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特别擅长此道,例如,在“深度撞击”前,NASA在网上宣布,只要将名字登记在NASA网上,“你”就有望随着“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发射升空,一同去撞击“彗星”,进入坦普尔1号。此活动因“深度撞击”本身的影响大而参与的门槛低,受到广泛关注,NASA的网站几乎被“点爆”,仅中国就有几万天文和航天爱好者报名,全世界众多媒体给予追踪报道,热闹了好一阵子。NASA这类天文科研的“亲民”活动不仅可扩大自身的影响,生动有趣地传播天文和航空知识,激励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还常常有意外的收获。紫金山天文台为中国首颗“暗物质卫星”民间征名活动与NASA的做法是异曲同工,为我们当下做好科普树立了榜样,也为高端科学研究的平民化和通俗化做出有益尝试。试想一下,今年12月后,我国首颗寻找暗物质的卫星遨游环宇,它不再是以“吓死宝宝”的某位名人或富豪命名,也不是某位要人取名,给它取名的可能就是普普通通的你我他,这是何等的有趣和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