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实践十号科学实验载荷元器件质量保证技术创新方案得到在轨验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4 | 【打印】【关闭】

  空间科学先导型号实践十号卫星载有19种不同的微重力科学实验有效载荷,进行创新和领先的微重力下生命、流体、材料和燃烧等科学实验。为完成这些创新性实验,有效载荷使用了数十种近千只的高性能非宇航元器件,使得实验任务的成功存在很大的风险。元器件质量是科学实验成功的根基,但实践十号有效载荷在元器件质量保证进度和经费上存在突出的制约性,因此常规的基于元器件风险指标的由下至上质量保证技术方案不能满足实践十号科学载荷关于质量、进度和经费的工程综合要求。

  空间中心详细分析了实践十号有效载荷在轨的实际空间环境、工作工况和实验指标要求,依据相关的可靠性和风险分析原则,创新性的提出了基于科学载荷设备风险指标的由上至下的元器件质量保证技术方案,将残余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达到质量、进度和经费的最优组合,以满足实践十号科学载荷的工程综合要求。

  根据创新技术方案,空间中心编制了《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元器件和专用元器件部组件保证大纲》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元器件质量保证技术实施,主要包括:①19台载荷严酷度、关键性和可靠度指标分析与计算;②约3万只元器件可靠度指标分配和选用控制,重点关注首飞和低等级核心元器件;③与ESA宇航元器件供应中心合作对6种核心和关键工业级元器件进行源头控制,消除赝品元器件对质量和进度的影响;④优化元器件检测的技术流程,强调对任务有影响的关键指标进行考核,合理控制进度和费用;⑤提前进行风险控制,重点加强20余种首飞、低等级和目录外元器件的风险识别、影响分析和处理预案;⑥进行了质量复查,编写了《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元器件部组件质量复查报告》和《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元器件部组件风险分析报告》,确认风险可控和残余风险可接受,元器件质量控制满足任务要求。

  通过上述元器件质量保证和风险控制的实施,满足了科学实验载荷的研制进度和工程经济性要求,同时元器件质量也通过了实践十号的在轨运行考核,近3万只元器件工作正常无失效,19台载荷成功的完成了科学实验。因此实践十号有效载荷元器件质量保证技术创新方案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得到验证,为空间科学实验卫星的质量保证技术探索出新的思路和增添了自身特色。

  (供稿:质量可靠性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