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建立中国区域高分辨率电离层数据同化模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9 | 【打印】【关闭】

  电离层数据同化,是指将零散分布的电离层多源观测数据融合到背景模式当中,使背景场与观测值相互匹配,从而建立既包含内在物理过程,又反映真实观测的电离层模型的重要方法。数据同化可以有效的弥补观测的时空局限和背景模型的精度偏差,是电离层空间天气现报预报领域的研究重点之一。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的阿尔察、刘四清、黄文耿等研究者综合利用地基GNSS数据和天基COSMIC掩星观测数据,使用国际参考电离层IRI作为背景场,采用卡尔曼滤波、三维变分等同化方法,针对中国及周边区域构建了电离层总电子含量(TEC)和三维电子密度高精度高分辨率数据同化模型。其中电离层TEC地图的时空分辨率可达1o×1o×5分钟,电子密度分布的时空分辨率可达到2o×2o×50 km×5 分钟。同化结果分别与实测GPS TEC、电离层测高仪数据、其它国际机构(如CODEMIT Madrigal Database)的TEC产品、犹他州立大学的全球电离层观测同化模型(GAIM)等分别进行了对比验证。分析结果表明模型精度较高,算法合理可行,可为电离层空间天气现报预报,卫星导航、雷达成像等空间环境应用提供精确有效的电离层信息,具有较为重要的科学和工程意义。

  以上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的学术期刊Space Weather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上。

  文章列表及链接:

  Aa, E., S. Liu, W. Huang, L. Shi, J. Gong, Y. Chen, H. Shen, and J. Li (2016), Regional 3-D ionospheric

  electron density specification on the basis of data assimilation of ground-based GNSS and radio occultation data, Space Weather, 14, doi:10.1002/2016SW001363.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SW001363/full

  Aa, E., W. Huang, S. Yu, S. Liu, L. Shi, J. Gong, Y. Chen, and H. Shen (2015), A regional ionospheric TEC mapping technique over China and adjacent areas on the basis of data assimilation, J. Geophys.

  Res. Space Physics, 120, 5049-5061, doi:10.1002/2015JA021140.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5JA021140/full

  (供稿:预报室)

1:地基GNSS台站及星下点覆盖范围(左);COSMIC掩星事件全球分布示例(右)

2:数据同化模型结果示例:电子密度剖面图(上);电离层TEC日变化地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