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地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8 | 【打印】【关闭】

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地球 

卫星回收舱安全着陆  搜索回收任务圆满成功

  418,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在顺利完成12天太空飞行后,其回收舱于181630分准确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着陆区域,回收舱着陆状态正常、外观良好,搜索回收任务顺利完成。这是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的第24颗返回式卫星,也是首颗在内蒙古草原返回着陆的卫星。卫星回收任务圆满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返回式卫星控制回收技术,标志着我国在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曾圆满完成23颗返回式卫星和10艘神舟飞船搜索回收任务的着陆场站,奉命转战千里,挺进阿木古郎草原腹地,执行卫星搜索回收任务。在陆军航空兵部队的密切配合下,着陆场站派出空中和地面搜索分队,采取空地协同方式对回收舱进行搜索回收。地面雷达第一时间发现目标,指引搜索分队迅即奔赴着陆区域。搜索队员迅速抵达落点,开展现场处置,随后将回收舱安全移交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星上载荷由该院向中国科学院移交,科研人员将对搭载实验项目和获取的科学数据作进一步分析评估。 

  实践十号卫星于4613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在轨飞行期间,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其进行不间断测控管理,确保了卫星运行稳定、星地链路通畅、飞行控制准确高效、各项科学实验按计划实施。经过精准的轨道控制,使其瞄准预定着陆区域返回。 

  1615分,卫星回收舱与留轨舱分离。卫星回收舱返回地面后,留轨舱还将在轨运行,完成后续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后,坠入大气层自然烧毁。 

实践十号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安排的一颗返回式卫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地面支撑系统及有效载荷总体工作,卫星系统及平台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科学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负责。卫星在太空飞行期间,累计开展19项微重力科学实验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和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