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组织学习习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0 | 【打印】【关闭】

  2016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列举2016年重大进展时特别提到“‘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并表示“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这是继“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入选习主席2016年新年贺词,作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例证后,我国最高领导人再次高度关注、关心我国空间科学发展。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广大职工在收听收看习主席新年贺词后倍感振奋,连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自主学习和讨论。1月9日在空间中心2017年首次中心主任办公会上,中心领导班子再次组织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新年贺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我国空间科学卫星发射升空,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中心全体员工一年来辛苦付出的最大鼓舞和鞭策,说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科学卫星的研制和科学成果产出,关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对中国跻身科技强国的巨大引领带动作用。

  大家在学习会上表示,作为我国唯一的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的总体性研究机构,空间中心有责任,有能力牵头组织科学卫星全体承研单位,将继续牢记使命,“上下同欲者胜”,绝不辜负习主席的厚望,继续落实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牢牢坚持“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原则,确保“空间科学”(一期)已发射升空的暗物质卫星和量子卫星等科学卫星早日产出重大科学成果;组织实施好“空间科学”(二期),确保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MILE),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等项目按计划完成工程立项和研制;组织实施好中国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等工作,搭建好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空间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信心继续领跑空间科学探索发现,不忘初心,坚定担当起发展我国空间科学的历史使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