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7 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8次会议在欧空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21 | 【打印】【关闭】

  2017年2月13日-16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国际科学工作组第8次会议及中欧联合会在欧洲航天技术中心成功举行。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CL)、开放大学,英国莱切斯特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比利时烈日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大学、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空间所、欧空局、欧洲航天技术中心(ESTEC)、挪威卑尔根大学、欧洲空间天文学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等机构的50余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科学工作组会议由ESTEC的SMILE项目科学家C. Philippe Escoubet、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研究员,以及英国 UCL大学 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t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回顾并肯定了SMILE卫星工程的科学目标,深入讨论了科学目标在各个层面的重要意义;此外,三十余个专题报告是此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报告包括了SMILE卫星工程中欧双方工程总体、卫星系统、有效载荷、地面支撑系统、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进展等十四个工程报告,磁层顶重联大尺度空间特性、次科学目标、软X射线成像仪视场对科学目标的影响、关于极光成像的最新热点问题等十九个学术报告。

  中欧联合会议由中欧双方项目经理共同主持。中欧双方各系统工程师和载荷工程师对卫星的构型与优化、中欧双方热模型的交换格式、中欧双方地面段分工界面和职责以及整星在ESTEC的集成测试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利用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8次会议及中欧联合会这样一个平台,中欧科学家团队对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相互作用有了深入的探讨和认识,同时针对科学目标的满足度做了进一步沟通和研究;中欧工程师团队相互交流,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高效的建议和想法。这些都是中欧双方开展了良好地合作与交流的成果,同时也必将有效地推动SMILE卫星工程后续工作的顺利展开。

  图:2017 SMILE 国际科学工作组第8次会议

  (供稿:SMILE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