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四号首批图像及数据引起广泛关注,空间中心全力打造空间环境探测国际品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01 | 【打印】【关闭】

  2月27日,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就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首批图像及数据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研制的空间环境监测仪,作为星上四个有效载荷之一,于2016年12月19日开机,成功传回包括粒子、绝对及表面电位和辐照剂量等环境参量的大量空间环境数据,实现了我国空间环境监测的跨越式发展。2月27日,空间环境监测仪获得的磁暴期间高能电子通量变化图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千家万户。央视新闻发表评论:“(风云四号)空间天气探测通道数量和探测要素大幅增加,精度显著提高,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空间天气监测能力”。

  空间环境监测仪包含了3台高能粒子探测器以及磁强计、辐照剂量仪、充电电位探测器和环境远置单元,共计7台单机21件产品,单机数量是迄今我国气象卫星空间环境探测之最。

  (1)高能粒子探测能力大幅提升。以获得的两次弱磁暴引起的高能电子通量变化为例,探测数据动态响应范围广,时变响应快,细节信息丰富,对空间环境灾害事件的分析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2)静止轨道空间天气效应综合探测填补国内空白。充电电位探测器和辐射剂量探测器联合实现辐射总剂量、表面电位、深层电位和绝对电位等重点空间天气效应的综合探测。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空间环境监测仪的研制方,正在与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积极开展合作,利用风云四号卫星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开展空间天气预报预警的应用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值空间天气预报能力。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

  

    图1:高能粒子探测结果亮相新闻联播

  

    图2:充电电位探测器观测到的充电事件

                

    图3:卫星表面电位探测器多次观测到卫星表面充电事件

  

    图4: 辐照总剂量探测结果。辐照剂量仪首次采用多方向、高精度测量方式,不仅可以探测卫星内部不同朝向受到的辐照剂量,还能观测出单机内部的电路受到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