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立足优势、加速发展——空间中心召开2017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18 | 【打印】【关闭】

  8月18至19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度科技工作会议。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2017年夏季党组会议精神,本次会议主题聚焦空间中心在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研究院和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规划和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呼吁中心全体科研人员深入分析、准确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国家和中科院改革的难得机遇,立足优势,实现空间科学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心领导、科研骨干及各部门负责人总计150余人参加会议。空间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特邀了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研究员介绍怀柔科学城的规划与发展。报告围绕发展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实施保障几个方面,帮助大家立足高点,把握发展规律,更好地理解国家建设怀柔科学城的重大意义,把握好自身工作在整体布局中发挥的作用,共同建设好怀柔科学城,建设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第一批入驻怀柔科学城的中科院研究所之一,怀柔科学城的规划与中心未来发展密不可分,以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和子午工程(二期)为代表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基于怀柔科学城建设、院党组“四类机构”改革和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大背景,吴季主任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深入开展战略研究,建设空间科学研究院》的主题报告。报告再次强调了中科院和北京市建设怀柔科学城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中的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空间科学研究院和各个研究部/所/中心的战略布局和定位,要求科学团队、技术团队和支撑服务团队认真思考和梳理自身的学科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从战略定位、到战略规划、再到战略实施,找准定位和方向,提升创新能力。

  吴季比喻,中心各个研究室就是空间中心的骨架,研究员是骨架上的肌肉,研究室主任是使身体部位能够运动起来的神经系统。只有骨架结实,肌肉发达,神经敏锐,才能使肌体和部位保持活力。中心的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要思考自己在整体发展布局中的位置和作用,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我们在空间科学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把2017年作为认真思考未来的改革创新元年,为空间科学的发展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随后,科技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中心2017年上半年科研运行情况,分析梳理了中心在各类重大任务、项目课题、基金申请过程中的优势、短板和改进措施。各研究室利用18日下午的时间,交流了自身较有代表性的创新思想与成果,交流环节由孟新副主任主持。19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讨论了18日的2个主题报告和12个研究单元的交流报告,围绕科技创新的主题,出言献策、共谋发展。

  会议最后,吴季作总结讲话,再次强调了白春礼院长在4月24日中科院改革动员会上提出的“抢抓机遇”的重要性,要求中心各个研究室抓住“两院、两中心”、北京科创中心、“百年科学城”建设的难得机遇,找准定位,发挥学科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力争在空间科学领域为国家实现“三步走”目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来说,要将空间科学研究院的建设真正落实到研究室的建设中去,研究室主任和研究员们要有战略科学家的前瞻性,深入思考,制定目标,明确定位,做好战略布局,制定发展路线图,在找准自身在空间科学链条中的位置和作用的前提下,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样才能确保在开放竞争的大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最后,希望中心各个研究室继续做好“所内联合”工作,大力协同,在项目争取中提升竞争力,立足自身优势,为研究室谋求更大的发展,作出空间中心作为空间科学战略科技国家队应有的贡献,共同迎接空间科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学习材料和会议合影将在电子政务刊出,请全体职工予以关注。】

   (供稿:综合办)

  

    图一:吴季主任作会议主题报告

  

    图二:黄康平书记主持会议

  

    图三:姜晓明主任介绍怀柔科学城的规划与发展

  

    图四:会议现场

  

    图五: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