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写在怀柔园区搬迁暨赵九章先生铜像迁移一周年——关于建立赵九章先生铜像的回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6 | 【打印】【关闭】

  编者按:一年前的今天,2016年9月26日,在中心全体职工的注视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新园区上空冉冉升起,标志着怀柔总部园区正式落成启用。同一天,空间中心第一任所长赵九章先生的铜像也从中关村园区正式迁移到了怀柔园区。

  今天,在怀柔园区搬迁、赵先生铜像迁移一周年之际,让我们跟随赵先生铜像倡议人之一罗福山老师的思绪,共同回忆铜像建立的始末,追忆 “两弹一星”元勋,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首任所长——赵九章先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大家风范,继续高举空间科学的大旗,矢志不渝、铭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早日实现我国的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

  九月二十六日,空间中心首任所长赵九章先生的铜像迁移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总部园区已经一年了,这使曾参与铜像建立和建后维护工作的我,不但今后再也不能维护了,就是想见到铜像可能也很困难了。

  关于赵先生铜像的事,从起因到落成,我既是见证人,又是参与者之一。赵先生铜像的建立过程是自下而上的,从民间发起,时任中心领导积极参与,使铜像最终顺利地建成了。这是空间中心的一件大事,也表达了大家对爱国、开拓、奉献的赵九章先生的崇高敬意。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原来在中心工作过的老同志在一起的时候总会谈起,说:“赵先生走得太早了。”我们所空间物理学科的开创,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这些总能引起老同志们对赵九章先生强烈的怀念。

  1959年4月15日赵九章(左侧座右起第一位)出席毛主席召集的第16次最高国务会议

  1995年10月,我参加了秦馨菱院士八十华诞的庆典。秦先生表示,在有生之年,要为他的老师,对我国地震监测与预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李善邦先生立铜像。我联想到了赵九章先生对我国的科学事业、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也应该建立铜像。于是,开始和赵先生的母校清华大学物理系的虞昊教授商量,起草了征求院士签名的《倡议书》草稿。

  为慎重起见,还分别请对曾担任过赵先生秘书的吴智诚先生,和赵先生的学生刘振兴和杨俊文先生修改,后又将修改稿分别送给了王大珩、叶笃正和秦馨菱三位院士审查修正。此时,在时任中心党委书记卢毓明同志和中心原党委书记吴智诚的积极推动下,加快了工作进程。《倡议书》拟好后,即开始征求院士签名。我和虞老师一起去拜访的第一家就是王淦昌老先生家,当时想请王老担任赵先生铜像筹委会主任。王老看了倡议书后,很高兴地签了名,并回忆起了他与赵先生的往事和他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开拓精神。但是,当提议请他担任筹委会主任时,王老婉言谢绝,说他年纪太大了,还是请钱伟长吧,他年轻,办事能力强,还将最前面的签名位置留给了钱先生。

  后来我们又拜访了钱伟长先生。钱先生一听说是王老交办的事情,很痛快地答应了。但是,签名怎么也不愿签在王老之前,说王老是他的老师,我怎么能签在王老前面呢?提笔就签在了王老的后面。

  现在回忆起来,倡议书的签名,除了刘光鼎先生是郭爱缨同志去的,王绶官、艾国祥是徐荣栏先生去的,其他人,如:叶笃正,彭桓武,王大珩、张维,何泽慧、傅承义,马大猷,秦馨菱,何祚庥、黄秉维、曾融生,陈运泰、赵柏林、谢毓章,是我和虞老师一起去的。我一个人去的有杨嘉墀、程绳枢、陶诗言、谢家麟、周秀骥、巢纪平,曾庆存、陈芳允、王希季、胡宁,黄祖洽,程开甲、汪德昭、张青莲,陈顒、胡文瑞、胡海昌、李正武等。有的老先生家还去了好几次,如王淦昌、钱伟长、王大珩、何泽慧等。钱先生担任筹委会主任的请柬,还是专门请朱锡光先生用毛笔书写的。

  铜像筹建过程中的一些事儿

  曾庆存先生曾说,为赵先生建铜像是特大的好事:“我非常支持,可是赵先生是中科院大气,地球,空间三个所的所长,你们打算建一个还是建三个,建三个好说,要是建一个放在那一个所为好?”

  闵桂荣先生说:“我当时是力学所的,就是赵九章先生派我到国外去学习的。”巢纪平先生说:“邓镇昆先生也说过要为赵先生建立铜像的事,但后来未能如愿。你们这次能办成吗?”

  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讲:“过去我和赵九章先生常有往来,过春节不是他来,就是我去。他不但是一位科学家、教育家,而且还是一个书法家,他送给我的条幅,我一直挂在客厅里。”

  谢家麟先生的夫人说:“他的哥哥和赵先生在清华(应是西南联大)时,他哥哥管无线电研究所,赵先生管航空研究所。”

  第一次见到胡宁时,他很仔细地看了倡议书,签上了自已的名字。第二次送赵先生的文集时,胡先生已经中风了,坐在躺椅上。他夫人拿着文集对他大声说:“给你送赵九章先生的文集了。”胡先生只勉强地看了他夫人一眼,没有其他表示。

  也有同志不理解,对我说:“赵先生有那么多学生,你不是赵先生的学生,怎么想到为赵先生立铜像的事了?”

  空间中心原主任孙传礼说:“这是为空间中心做了一件大好事。”

  秦馨菱院士是第一个捐款的人,秦先生签名后,立即汇了1000元来,那时签名的事还没办完,捐款的事还未列入日程。其后,参加捐款的多达154人和10集体,共计50余万元。除铜像、文集、纪念册费用外,剩下20多万全部转入了赵九章先生名下的青年基金。                                                                                                                           

  请肖像雕塑大师程允贤雕塑铜像时。程先生说他最乐意为科学家雕塑肖像了。程允贤先生将赵先生铜像的泥塑模型像制好后,约请熟悉赵先生的人去参观,提提意见。当时受邀前去的人包括赵先生女儿赵理曾在内的8人,所里的代表有:吴智诚,杨俊文等。大家看了都认为很不错,很像赵先生,只有徐荣栏先生说有一处不像。后来程先生是否做了修改,也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铜像座的式样和材料选择:吴智诚领我们先后参观了清华大学蒋南翔和叶企荪先生及地质部李四光先生的铜像供参考,最后选定采用印度红石材。

  为了请中科院领导参加铜像落成典礼,吴智诚带我们拜访了中科院原秘书长郁文。本来还想请张劲夫副院长参加,郁文秘书长说张副院长身体不好,就不要请了。在铜像落成典礼上,张副院长发来了贺电。

  至于怎样保护铜像,这还是承担铸造铜像工作的清华大学铸造教研室的老师教我的,一旦发现绿色的铜锈,先用细沙布轻轻地磨掉,再用酒精或清洁的水清洗干净,确认无水渍后,最后用家具蜡喷一遍。铜像在开始几年常出现铜锈,尤其是鼻孔和耳孔的位置,后来也就好多了。

  赵先生铜像的设立是自下而上的,由于时任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卢毓明同志的重视,原党委书记吴智诚同志的领导与组织,清华大学虞昊教授的牵线联系,王淦昌老先生、钱伟长政协副主席和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等众多著名科学家的支持,才使铜像在赵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之际,圆满落成。

  罗福山 于2017年9月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