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FY-3C GNOS掩星探测仪再传捷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9 | 【打印】【关闭】

  20179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台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探测仪——FY-3C GNOS在轨运行四周年,不仅在轨持续为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提供高时效、高质量的掩星数据产品,而且各项指标运行性能稳定、达到了四年的寿命考核指标。这标志着FY-3C GNOS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一:FY-3C GNOS掩星探测系统

  2013923日,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C星(FY-3C)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929日,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十年一剑”、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掩星探测仪(GNss Occultation SounderGNOS)开机在轨工作。GNOS利用北斗和GPS掩星信号对中性大气和电离层进行临边探测,可提供高垂直分辨率、高精度、无需定标、长期稳定、全天候、全球分布的温度、湿度、压强等大气参数廓线和电离层电子密度廓线。此外,FY-3C GNOS还可同时提供高精度(优于5 cm)精密定轨数据。

  北斗/GPS兼容 GNOS掩星探测仪的成功研制与应用,开辟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天基应用的新篇章,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有效载荷在GNSS掩星遥感领域新的跃升,取得了国内、国际上的多个突破性成果,标志着中国人自己的导航系统在空间领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步伐,形成了在该领域我国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和ECMWF联合验证了FY-3C GNOS数据和国外其他掩星计划数据精度的一致性。同时,FY-3C GNOS探测资料通过了中国气象局数值天气预报中心的质量评估,于20166月在我国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业务化应用,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值天气预报能力奠定了基础。

  FY-3C GNOS数据产品质量经过ECMWF、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EUMETSAT)、魏格纳气候变化研究中心(WEGC)的评估,得到了高度的肯定。从而,FY-3C GNOS数据产品于20178月纳入EUMETSAT ROM SAF掩星数据系统,并通过全球电信传输系统(Global Telecommunication SystemGTS)发送到国内外各数值天气预报中心,标志着我国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探测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图二:FY-3C GNOS数据纳入EUMETSAT ROM SAF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