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吴季研究员获颁“欧洲空间天气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2 | 【打印】【关闭】

  在刚刚闭幕的第14届“欧洲空间天气周”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获颁“马塞尔•尼科莱男爵空间天气和空间气候奖”,以表彰他在国际层面推动空间天气合作所作的突出贡献。作为本届获颁该奖项的唯一一位中国科学家,受会议组委会委托,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代办陈栋当天向吴季颁奖。

  “欧洲空间天气周”会议始于2013年,是全球三大区域性空间天气研讨会之一。会议设立了三个空间天气和空间气候方面的奖项,分别用于奖励将空间天气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行结合,形成有用的空间天气产品的突出贡献者,在国际层面上推动了空间天气广泛合作的突出贡献者,以及在空间天气方面有创新性研究的年轻学者。奖项面向全球空间科学学者,实行提名制。

  在吴季的积极倡导下,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空间天气领域的国际合作,通过国际子午圈计划、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欧联合卫星计划——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国际合作典型案例,不断提升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建有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空间天气野外观测台站,以及中科院海南探空部。通过在空间物理和空间环境研究领域开展的研究,基本实现了空间天气建模、空间环境探测、空间环境预报的全链条贯通和融合,建立了基于应用卫星搭载和子午工程为核心的天地一体化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和服务平台,率先打造了先进空间态势感知和数值空间天气预报平台;在揭示太阳爆发事件在日地系统的传播、演化以及耗散的整体变化基本物理过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此外,面向2035年国际空间科学领域有望取得突破的诸多重大前沿方向,如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黑暗时代、暗物质暗能量、空间天气等,中心还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国际论证咨询,坚持以科学目标的重大性和对学科发展的带动性为原则,遴选新的空间科学任务,推动我国早日跻身创新型国家和航天强国行列。

  图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刘四清研究员在第14届“欧洲空间天气周”上代吴季领奖

  图二: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