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31 | 【打印】【关闭】

空间中心全体职工同志们:

        我们即将告别非凡的2017年,迎来开启新时代序幕的2018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代表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

  回顾2017年,对于空间中心来说,是能载入史册的一年。习近平主席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在列举2016年重大科技进展时特别提到由空间中心作为工程大总体牵头实施的“悟空”号和“墨子号”。 “悟空”、“墨子”与以及中心参与的“天宫二号”任务等空间科学重大成果又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丰硕成果的代表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既表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关心,也反映了空间科学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这让我们每个空间科学人倍感自豪和骄傲。

  2017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阶段工作的“收获年”,“十三五”新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立项年”。6月,我们成功发射了“十二五”最后一颗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 “墨子号”、“悟空号”以及SJ-10号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11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顺利通过总验收,“十三五”的科学卫星计划中,SMILE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EP、ASO-S、WCOM、MIT、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进入立项综合论证阶段。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在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我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心研制的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完成正样研制,交付卫星总体。由中心研制的风云三号D星微波湿度计、GNOS掩星探测仪、空间环境监测器和电离层光度计等在轨运行良好,开机工作正常。在12年来最大规模的太阳爆发活动“中元节”事件中,空间中心开展了及时、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为空间在轨飞行器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服务。

  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空间中心的科研人员再创佳绩。利用子午工程数据持续产出高水平成果,“基于子午工程和双星计划的地球空间天气数值预报建模研究”973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获评“优秀”。子午工程(二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了建议书的中咨评审。在太阳风暴传播和相互作用、追踪太阳风暴中阿尔芬波的径向演化、赤道等离子体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成为国际空间物理权威专业期刊的封面和亮点文章。

  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圆满完成一期建设任务,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启动建设。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2018年,面对党和国家对空间科学早日实现重大突破,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迫切需求,和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升级版的实施,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上届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在他们夯实的发展基础上继往开来,再度出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抢抓机遇,为实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的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此新年到来之际,衷心感谢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人员在过去一年中对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做出的突出贡献,也感谢所有在职职工家属们的支持与理解。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