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中心承研3台载荷随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顺利升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2 | 【打印】【关闭】

  2月2日下午,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电磁卫星采用通用小卫星平台,搭载了感应式磁力仪、高精度磁强计、电场探测仪、GNSS掩星接收机等8种载荷 ,其中高精度磁强计、等离子体分析仪和朗缪尔探针3台载荷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该卫星的成功发射将使我国首次具备全疆域和全球三维地球物理场动态监测能力,进一步推进我国立体地震观测体系建设,助力我国跃升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在轨运行的多载荷、高精度地震监测试验卫星的国家。

        等离子体分析仪主要探测等离子体的密度、温度、离子漂移速度、离子成分以及离子密度涨落等参数;朗缪尔探针主要探测等离子体中电子密度、电子温度参数。这两台载荷配合工作,可精确监测地球电离层等离子体,不仅能探测磁暴等空间极端现象对电离层等离子体的影响,也能精确捕捉地壳活动引起的电离层等离子体扰动。高精度磁强计可探测电离层中的磁场,感知局部地磁变化,为地震前兆、电离层空间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

        以上仪器其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仪器的先进水平,其数据的获取与深入研究,将为我国地震预测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