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背景型号项目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02 | 【打印】【关闭】

  2018年3月2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背景型号研究工作启动会。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的主管领导,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德国蒂宾根大学等相关参研单位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研究员主持。

  会上张双南研究员和徐玉朋研究员分别介绍了eXTP项目科学目标、国际合作情况及背景型号项目实施方案。来自德国蒂宾根大学的Andrea Santangelo教授在发言中对eXTP项目的科学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作eXTP国际合作团队的欧方联络人表达了参与eXTP合作的强烈意愿。eXTP项目的参研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机关的领导也就积极推进支持eXTP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并作表态。

  相里斌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空间科学的主力军,在“十二五”期间研制发射的暗物质卫星“悟空”、量子卫星“墨子”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等,都取得了重大的科学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未来中科院将在空间科学发展大好局面下,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统筹国内国外优势研究力量,提出并主导实施新的重大空间科学任务和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领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里斌副院长强调,eXTP科学目标意义重大,背景型号研究工作的启动令人鼓舞,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前沿的地位和影响力;eXTP项目从提出到启动历经十余年,来之不易,希望项目团队珍惜机遇,努力把各项研究工作完成好;eXTP是一个国内广泛合作的项目,有国内外150多家单位参与,希望参研各方大力协同、群策群力,集众智完成好各项攻关任务。作为中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后续背景型号项目之一,希望eXTP在启动后顺利实施,连同部署的其他项目一起象先导专项一期一样接续成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期间部署的预研类项目孕育了“十三五”实施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及背景型号项目,历经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预先研究、背景型号项目研究阶段的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XTP)项目即是其代表性预研成果之一。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方案以XTP为基础,按照拓展并主导国际合作原则,通过优势互补,吸引欧洲大型X射线时变天文台(LOFT)整体加入而成。2017年,在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中,eXTP通过了背景型号项目遴选,近期完成了背景型号课题开题评审。在背景型号研究阶段,eXTP将在前期XTP背景型号研究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进行关键技术的深化研究和卫星方案设计,协调国际合作、分工和管理方式,以期尽快具备正式开始工程研制的条件。

  (供稿:论证中心,综合办)

图一: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作总结讲话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