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带队参加第一届中葡STARLab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2 | 【打印】【关闭】

  6月19日,第一届中葡STARLab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海洋所,空间中心,声学所,沈阳自动化所等八个中国科学院科研机构,以及葡萄牙Tekever中心,AIR Center大西洋国际研究中心,IPMA海洋和大气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30余人参加研讨会。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参加研讨并作题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空间探测,海洋观测与信息技术现状》的大会报告。   

  董晓龙为大家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空间中心作为总体单位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的职责,详细介绍了空间中心在空间探测,海洋观测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优势。葡萄牙参研专家非常赞赏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所取得的成绩,并详细了解了我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采用的高精度磁强计载荷以及微波遥感载荷的相关情况,表达了期望在中葡STARLab后续发展过程中寻求合作的意愿。

  葡萄牙目前正在联合世界上多个国家在亚速尔群岛筹建大西洋国际研究中心,即AIR Center( Atlantic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借助于群岛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空间、海洋、气候、能源一体的基础建设、科学研究、商业运行等活动。STARlab(Spa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Laboratory)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与葡萄牙Tekever研究机构联合组建,旨在探索从深海到深空的集成交叉前沿技术及相关应用,增强人类对于海洋与空间的探索与理解能力,打造在空间-海洋-数据一体化研究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联合实验室。

  通过参与此次研讨会,空间中心已成为中葡STARLab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将在今后中国和葡萄牙以及其他国家联合主导的微小卫星组网的科研活动中参与相关载荷研制和数据处理等工作。空间中心微波室,探测室,天气室以及南美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供稿: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