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8届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加州理工学院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6 |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12日至13日,由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Space Studies Board, NAS)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举办的第8届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成功举办。

  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和美国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Fiona Harrison共同主持。王赤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二期以及后续空间科学卫星任务遴选,并对研讨会作为中美空间科学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王赤鼓励中美青年科学家从多个层面参与中国空间科学卫星的国际合作。

  此次会议以空间天文/天体物理和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为主题,是2018年1月在广州举办的第7届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的延续和再研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北京大学教授傅绥燕、美国空间研究委员会David Smith和犹他州立大学教授Maura Hagan作为资深科学家参加会议。来自中美科研机构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中方代表11人。会议报告涉及黑洞理论与观测、引力波探测、伽马射线天文、空间数据处理,射电天文、空间天气、日冕抛射,太阳观测等。

  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由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于2013年共同发起,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旨在为中美优秀青年科学家的交流搭建平台,开拓中美空间科学领域合作的新渠道,对于中美空间科学领域合作的开展具有破冰意义。中美双方邀请资深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遴选青年领军人才各8名参加研讨会,就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空间物理、太阳系行星探测、空间地球科学、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