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空间中心召开2018科技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9 | 【打印】【关闭】

  8月17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8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怀柔园区召开,会议主题是——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推动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中心领导、科研骨干和各部门负责人总计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了《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的主旨报告暨专题党课报告,以中美贸易战和中兴事件为例,深入分析了科技发展新形势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和“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使命担当,以应对目前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现状。在科技举措方面,将着力探索“总体机构+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布局,以“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专业性总体机构和创新型实验室,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早日驶入“快车道”,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发展期。

  姜景山院士和吴季研究员在发言中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新形势的分析把握、对中心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表示支持,希望全所科研骨干继续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吸引国际一流人才,产出国际一流成果,争取空间科学和空间中心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以《优化科技布局、提升核心能力,培育和促进重大产出》为题,全面深入分析了中心近五年的科研产出趋势,对如何优化学科布局,推动成果产出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负责人也分别围绕预期成果、如何牵引、培育重大项目、吸引高水平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逐一发言,热烈讨论,围绕怀柔科学城和国家实验室建设、跨学科和部门争取重大项目、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产业化、培育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孟新,纪委书记库卫群分别代表四个组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王赤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并再次强调:第一要有发展空间科学的自信,坚定地扛起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大旗。第二,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物,同时呼吁在座的科研骨干,要深入思考自己的科研工作和预计产出,要认清形势,抓住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开展实验室改革,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空间科学实现更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空间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六十年来,以赵九章先生为首的先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开创了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站在新一个甲子的历史起点上,身处我国空间科学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空间中心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主任作《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主旨报告暨专题党课

  图二: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孟新主持会议

  图三:董晓龙副主任作《优化科技布局、提升核心能力,培育和促进重大产出》会议报告

  图四:会议现场

  图五:会议现场

  图六: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