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获天宫一号再入任务突出贡献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4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向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颁发突出贡献奖,表彰空间中心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入大气层应对任务中做出的空间环境预报保障工作。同时,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的李志涛荣获个人突出贡献奖。

  天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先后完成了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的交会对接任务,保障了航天员驻留期间的生活和工作,开展了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实验等,为我国建造空间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终止数据服务,完成历史使命。2018年4月2日,天宫一号再入大气层。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空间环境保障分系统,为天宫一号的发射、运行和再入提供了全程的空间环境预报保障服务。

  2018年3至4月,北京飞行指挥控制中心组织测控系统、空间应用系统等开展了天宫一号再入大气层应对任务(以下简称再入任务),预报中心承担了空间环境预报保障工作。

  天宫一号位于地球低轨道,在其再入阶段,中高层大气密度变化会影响再入时间和陨落地点的预报。而中高层大气变化主要受太阳活动和地磁活动的制约,因此在再入任务中,预报中心主要任务是对太阳活动和地磁活动水平进行预报。

  根据再入任务要求,预报中心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严密监视空间环境的状况,积极组织精干力量,及时预报太阳活动和地磁活动变化。同时预报中心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发了专用的轨道预报空间环境参数产品。在再入任务的轨道预报中,该参数产品确保了空间环境参数在轨道预报中的准确及时应用。

  预报中心提供的轨道预报空间环境参数产品更新及时,稳定性好。评估证明,在再入阶段,预报中心的预报结果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天宫一号再入前两天,国外同类产品暂停更新,预报中心提供的自主轨道预报空间环境参数产品在频繁的再入预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确保了再入时间和地点的准确预报。

  预报中心目前正在执行天宫二号在轨运行的空间环境保障任务,后续将继续为我国空间站的建造、运营、科学实验和航天员长期驻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空间环境预报保障任务。

    (供稿: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