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一届GNSS遥感及其探测资料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07 | 【打印】【关闭】

  9月6日,第一届GNSS遥感及其探测资料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IEEE GRSS)、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奥地利魏格纳气候研究中心(WEGC)和北京科技大学协办,聚集了GNSS掩星、LEO-LEO星间掩星和GNSS反射信号遥感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共同探讨新一代GNSS遥感技术的发展趋势。本次会议是该领域全球颇具影响力和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之一,也是首次由中国主办的GNSS遥感领域的国际会议。

  当今,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不仅是涉及国家安全和经济的基础设施,更是体现大国地位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由于其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世界强国都在竞相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GNSS遥感是卫星导航与遥感的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主要通过GNSS掩星探测技术和GNSS反射信号技术,获取大气温度、湿度、压强和电离层电子密度等大气参数和海面风场、海冰、土壤湿度等参数,从而实现全球覆盖、高精度、长期稳定、实时的地球大气及地表物理参数的立体探测,对于数值天气预报、全球气候监测和空间天气预报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孙越强研究员和奥地利科学院院士Gottfried Kirchengast教授联合发起。开幕式上,杨元喜院士、Gottfried Kirchengast院士、杨忠东总师等分别介绍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进展、GNSS掩星和LEO-LEO星间掩星大气探测研究前沿和挑战、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掩星探测发展、GNSS反射信号遥感技术现状及其展望和COSMIC掩星计划的实施及应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在五天的会期内,来自奥地利、德国、西班牙、丹麦、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者将进行51个口头报告和32个展板报告,亮点主要集中在新的GNSS遥感卫星计划、GNSS遥感技术及其探测最新应用和国际合作新成果等。

  本次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GNSS遥感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应用业务等方面的巨大进步。近年来,我国该领域科研创新实力和人才队伍培养方面的提升,极大促进了国际合作和交流走向纵深。此次大会作为中国GNSS遥感领域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将进一步促进空间遥感技术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密切结合,为未来的空间遥感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供稿: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图一:会议发起人孙越强研究员致辞

图二:王赤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图三:杨元喜院士介绍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进展及其应用

图四:会议发起人Gottfried Kirchengast院士介绍GNSS掩星和LEO-LEO星间掩星大气探测研究前沿和挑战

图五:杨忠东总师介绍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掩星探测发展

图六:会议现场

图七: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