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瞄准深空探索与资源开发需求,铺就人类星际互联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13日,在空间科学学会举办的第三十一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杨震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作了题为《一种通用星际中继通信卫星星座——A UNiversal Interplanetary COmmunication Network(UNICON)》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一种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日心轨道上部署6颗卫星组成激光中继通信与导航卫星星座,面向私有企业和中小国家用户需求,为金星到小行星带乃至木星轨道范围内各类深空飞行器提供无缝覆盖的商业化测控通信导航服务的任务构想和总体方案,该任务概念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创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截至目前,人类已经开展了200余次深空探索活动,逐渐认识到深空探索的重大科学意义和深空资源开发的潜在经济价值。抵近太阳探测、月球探测、火星探测、木星探测和太阳系边缘探测方兴未艾;太阳系小天体探测正在成为研究太阳系起源、探索地外生命、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储备新的资源、激励空间探索商业化的重要新兴领域。太阳系很多小天体没有经历类似于地球等行星的各种后期演化改造事件,保持了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最原始信息,是打开太阳系形成之谜的钥匙;部分小天体富含大量的稀有元素,可从中提炼出镍、钴、铑,钯,锇,铱等稀有金属,还有铂、金等贵金属,是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

  深空经济存在着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潜力和可能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和私人投资公司将目光聚焦到深空经济领域,深空任务数量面临爆发式增长,深空大航海时代即将到来。

  当前,深空测控通信导航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严重滞后,大型地面设施都掌握在少数大国手中,服务容量和性能有限,受政治因素影响,难以对中小国家和私人企业开放。

  以吴季研究员为首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研团队针对深空探索与资源开发面临的测控通信导航服务瓶颈问题,提出了一种商业化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高服务容量、大范围连续覆盖、支持微小型深空探测器和简单易用等特点,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构建起完整覆盖月球、金星、火星、小行星带至木星的深空测控通信导航基础设施。该基础设施面向中小国家和私人企业开放,提供设备+服务或者标准规范+服务两种商业模式,能够同时支持数十个中小型深空探索和资源开发任务的用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较高的商业价值。

  该任务概念和技术方案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并即将在欧洲申请专利保护,自公布以来已得到国内外航天界和商业投资机构、基金的广泛关注。后续,科研团队将抓紧细化技术方案和商业策划,力争早日启动建设,为人类深空探索和资源开发提供助力。

    (供稿: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图一:UNICON 项目概念图

图二:UNICON卫星初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