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SCOSTEP主席访问空间中心推进国际子午圈合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9 |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13日,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The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Solar Terrestrial Physics,下称SCOSTEP)主席Nat Gopalswamy一行访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并与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拟聘首席科学家刘维宁共同探讨国际子午圈国际合作事宜,SCOSTEP科学秘书Marianna G. Shepherd和印度空间与大气科学司物理研究实验室的Duggirala Pallamraju以及徐寄遥、杨国韬、任丽文等参加讨论。

  王赤主任对Gopalswamy的到访表示欢迎。刘维宁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子午圈的最新进展及未来规划,欢迎SCOSTEP在国际子午圈项目上开展合作,为日地空间领域做出更多创新性成果。Gopalswamy主席介绍SCOSTEP是一个在国际日地空间领域很活跃的科学组织,聚焦于日地空间领域的跨学科合作。国际子午圈上主要国家都是SCOSTEP的成员国,SCOSTEP将鼓励各成员国、相关研究机构及大学加入国际子午圈项目,鼓励各成员国及科学团队向各自国家申请经费积极投入国际子午圈项目。

  SCOSTEP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的下属组织,协调和组织国际间的日地空间物理计划,曾经实施过“国际地球物理年”(IGY,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Year:1957—1958)、国际宁静太阳年(IQSY,International Quiet Sun Year:1964—1965)、国际磁层研究(IMS,International Magnetospheric Study:1976—1977)、极大太阳年(SMY,Solar Maximum Year:1979—1981)、中层大气计划(MAP,Middle Atmosphere Program:1982—1985),以及国际日地能量传输计划(STEP,Solar-Terrestrial Energy Program:1990—1997)。目前SCOSTEP正在实施太阳的可变性及其对地球的影响(Variability of the Sun and Its Terrestrial Impact,VarSITI)项目。

  (供稿: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