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和北京市宣布在怀柔科学城成立空间科学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4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3日,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在怀柔科学城成立空间科学实验室,负责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的院市领导张涛副院长、隋振江副市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相里斌等出席。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于英杰局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主任、孟新书记、拟聘实验室主任吴季研究员,空间技术应用与工程中心高铭主任等院机关和空间科学实验室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

  图一:中科院和北京市签署共建空间科学实验室协议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官微)

  王赤向院市领导汇报了“依托怀柔科学城,打造世界空间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规划。空间科学实验室将按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运行,以科学卫星系列、载人航天器、月球与深空探测器为主要平台,聚焦空间探索和太空安全两大方向,围绕国家对空间科学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空间科学重要前沿科学问题,致力于实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原创性突破,为组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

  空间科学实验室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建设,同时集聚在京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北京空间科学领域的资源优势,争取率先建成空间科学领域的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

  图二: 蔡奇、白春礼、陈吉宁调研空间科学实验室规划(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官微)

  (供稿: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