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9 | 【打印】【关闭】

  1月25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怀柔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度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中心领导班子、老领导、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代表参加了会议。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回顾总结了中心2018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一三五”规划、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重大成果产出、推进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2018年,中心全体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部署的科学卫星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空间科学(二期)”先导立项启动,7个型号8颗卫星启动工程研制。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签署协议,在怀柔科学城成立空间科学实验室。子午工程(二期)获得发改委立项批复;基于子午工程的“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正加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在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中心研制的载荷在轨运行稳定,持续产出高质量数据。在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王赤指出,2019年是全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空间中心将努力实现“六个根本转变”,通过加强调度指挥,严格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空间科学(二期)卫星工程等重大工程任务顺利推进,首发星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要完成好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航天任务的载荷研制、空间环境保障、在轨科学探测和数据应用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着力提升中心在优势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补强中心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九章人才”计划,稳定和吸引高水平领军科技人才。

  最后,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衷心感谢全体职工和研究生一年来对中心发展做出的贡献,感谢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家属们对中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祝愿中心全体职工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会议还对2018年度考核优秀集体和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总结表彰大会后,中心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建所六十周年等为主题,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快闪、合唱、相声、舞蹈、乐器独奏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抒发了中心职工热爱祖国、献身空间科学事业的自豪感,表现了中心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一:王赤作报告

  图二:2018年度优秀集体表彰

  图三:2018年度质量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图四:2018年度保密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图五:离退休党支部小合唱

  图六:月球与深空探测党支部相声表演《我要上月球》

  图七: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党支部小合唱

  图八:支撑一、二、三党支部合唱

  图九:空间环境探测党支部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