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科技部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研究地球系统领域咨询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2 | 【打印】【关闭】

  科技部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研究地球系统与环境气候变化领域专家咨询会于2019年2月18日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关村园区召开。

  会上,科技部评估中心解敏主任介绍了国际大科学计划编制的要求和原则,强调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要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总体要求和外交的总体布局两个布局开展。王赤对地球系统与环境气候变化领域战略研究进行总体汇报,随后7个重点研究方向和大科学计划分别进行报告。

  12位专家逐一对重点研究方向和大科学计划研究成果报告进行评议并提出修改建议。国际大科学计划规划编制总体咨询专家组组长、科技部原部长、院士徐冠华从七个方面指出领域亟待开展的工作。王赤在会议总结时发言,表示本领域将进一步加强总体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落实会议形成的“圈层耦合、数据驱动”的重大共识,继续凝练科学目标,加强创造性;以引领性、互动性、交叉性和可操作性为工作重点,尽全力完善好领域战略研究报告。

  新闻背景:2018年1月23号,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方案。2018年3月14号,国务院以国发2018年5号文的形式,印发了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的通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承担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战略规划的研究工作,将分六个领域编制完成战略报告,并形成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总体战略研究报告。其中,地球系统与环境气候变化领域专家组组长由王赤担任。

  (供稿:论证中心、综合办)

 

  图: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