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空间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4 | 【打印】【关闭】

  3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空间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代表巡视组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1015日至30日对空间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院党组批准,向空间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空间中心干部职工的反馈由空间中心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

  周传忠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空间中心领导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结合科技创新和科研院所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扎实,贯彻落实三个面向 ”“四个率先要求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班子查摆问题和部分程序安排不规范,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二是思想建设方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有差距,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不够到位,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党委对身边典型的挖掘、科学家精神的弘扬不够,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三是组织建设方面,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不够强,选人用人、人事人才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四是作风建设方面,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不严格,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不够强,担当精神不够、主动作为不够,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科研诚信管理工作需要跟进完善。五是纪律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规范、不严格。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关联业务管理不规范,经费管理不规范,基建项目存在管理漏洞,对投资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七是整改落实方面,对巡视、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宣传力度不够,巡视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审计与检查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周传忠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空间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在空间中心内部进行学习传达;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三是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在巡视整改中,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空间中心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反馈意见,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刻剖析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聚焦中心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中心的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把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空间中心更好地履行空间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

  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代表空间中心党委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表示中心党委将不懈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着力解决好中心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持之以恒地抓好工作作风,为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要求空间中心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法定代表人第一责任和党委主体责任,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科院巡视办、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