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9 | 【打印】【关闭】

   4月28日,位于北京怀柔科学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封顶。当天,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主体工程也完成封顶。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十大优先建设的项目之一,项目2019年7月启动建设。工程利用沿东经100度、120度、北纬40度、30度附近的31个综合性观测台站,形成覆盖中国的“两纵两横”地基监测网,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多要素综合的立体式探测,可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服务提供完整、连续、可靠的多学科、多空间层次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数据以及空间天气模式和应用产品。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探测手段最多、探测综合能力最强的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网,使我国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和研究能力在国际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是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物理载体,是集中管理和运行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4大平台的综合实验基地,在怀柔科学城建设国际子午圈总部机构、数据中心、运控中心、培训教室等所需科研试验用房及配套用房,将为各国家代表、科学家以及相关国际科技组织在怀柔科学城开展工作提供现代化便捷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条件。 

  来源:科学网 

  《北京新闻》视频链接:https://m.btime.com/item/router?gid=225527cii61t5n2hldgnr26680n&from=singlemessage  

图一:子午工程二期综合信息与运控中心(南侧)和国际子午圈总部大楼(北侧)效果图

图二:子午工程二期布局示意图

图三:子午工程二期布局示意图